top of page

簡樸但不簡單 | MoziDozen 木子到森



原創木家飾:MoziDozen



又是一個拿相機狂拍職人家裡的節奏😂 走進這間鄉下屋宅,我們相當驚豔。好奇之下多聊了一些屋子的話題,作者說,當初只花了不到城市五分之一的價格就搬進來了,現在不只有多的房間可以當工作室,以生活環境來說也很通風舒適。



最厲害的是,幾乎不用找人做流行的裝潢,只要他們將自己的美學帶進來,就生活得好有質感啊!



作者原本主修機械,同時自學生時代就對木製品有興趣,所以兩種技能是一起培養起來的。例如製作小夜燈,埋入感應發亮、調整亮度等等功能,都難不倒他。








上面這張蘑菇燈,是本次訪談最精華的部分:最前面是近期成品,其他是早期的樣品,各位看得出來差在哪裡嗎?



答案是「工藝的調整」。



現代的木工,多少都會有機械輔助,而機械剛處理出來的工件,都是中規中矩的樣貌,對稱就是對稱、直角就是直角。



最右邊的那支蘑菇,就很正... 到中間這件,作者嘗試做了不對稱的調整,讓蘑菇有自然的生命感。到最後,兩棵蘑菇不只形狀更自然,距離也拉近(好像是內部調整線路的緣故),在功能與美學上都逐漸接近理想。



品味與技術,缺一不可。在機械與手工之間,也要取得平衡。這位職人,算是一個平均技能完整發揮的好示範~





|達人哪裡找|MoziDozen








木工市集 Mokko Market 是一個平台組織,除了為大家報導台灣優質的木職人,每半年也會舉辦實體市集喔!



405 次查看

Mokko Market Taiwan

智慧財產所有

台中市太平區建成街51巷65-1號
No.65-1, Ln. 51, Jiancheng St., Taiping 
Dist., Taichung City 411, Taiwan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