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市集擺攤技巧? 報名之前,先看小編的教戰手冊!

已更新:2019年12月17日



身為創作者的你,已經做了一些作品,要參加各地市集,準備出攤。請問你會:


A)錄取後,活動前一兩個星期,開始準備

B)還沒報名就開始準備



小編告訴你!!!正確答案是(B)!!!!



市集擺攤的「現場技巧」,國內外都有相關分享,「木工市集」也會為已報上的攤友們做輔導協助。而今天,小編要以主辦方的視角,來為大家進一步分析「擺攤前要準備什麼」💪





市集報名前須知小技巧




報名之前,先開粉專,並且多拍美美的照片



🍉 這是為了報名審查


稍微有用心的主辦,應該都會檢視一下報名者的粉專。如果你已經有清楚的產品圖片還有理念分享,那更能留下好印象。


最重要的是,如果連你都不知該如何「介紹自己」,別人怎麼會知道,要從什麼角度看你呢?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原點,未來的各種自我行銷,都奠基在「你如何定位自己」。等等會深入介紹。




🍉 也是為了之後的銷售


市集現場,客人三三兩兩的在你的攤位駐足,可能有些人購買了,有些沒有,萍水相逢,之後不一定會再遇到。


先準備好粉專的用處,就在於「延續你們的緣分」! 有購買的客人,圈粉他們,之後有機會再回購。當下沒買但是有點興趣的客人,再給他們網路訂購的慾望!



所以,現場記得擺好名片或立牌,並在閒聊中引導客人來按個讚。各種銷售管道,盡量都先備齊。


小黑板立牌
連我們家的小肥宅也要下海拍照



圈粉前,不可或缺的「自我定位」



上面提到「稍微有用心的主辦」,他們要做的功課,其實也跟你一樣:就是確定自我定位。就我們觀察,近幾年來風評佳的市集,都有做好這項功課。



如果連市集主辦都搞不清楚自己的任務,那攤友都會淪為大拜拜的祭品啦!(小編這種發言會太狂妄嗎?辦了十屆就跩起來否🤣)



細分下去,「自我定位」可以從 品項、風格、定價 來具體設計



🍋 品項:


給男生還是女生? 年齡層? 職業? 場合? 他們關心你所關心的事情嗎? 有這些場景後,你便可以設計出一系列「給他們的物品」,例如說「男士通勤辦公裝備」或是「純天然沐浴系列」,攤桌上擺出主題來,不只加強品牌印象,也給消費者更嚮往「你所設計的生活」。




🍋 風格:


現在當道的就是文青風吧!如果你打算要報文青市集,那必定要融入那種文青感。不過話說回來,木工市集並沒有極力追求「文青感」,好理由有很多,說出來會害文青們哭倒一地,所以有機會再聊。



總之呢總之,你既要融入文青,卻要在裡面脫穎而出,聽起來很矛盾?在「迎合潮流」還有「做自己」之間找到絕妙平衡,那就要靠你的知識與品味,還有上一點提到的客群觀察,來做細緻的調整。




🍋 定價:


這個方面,有很多可以聊,我們未來會深入編教材。今天先教大家觀察市場:市集的地點,是在一級戰區還是郊區? 來的客人是什麼族群,他們口袋多深?


我們不是要教你削價! 這世界沒有正確的價格,只有正確的對象

你要做的,是觀察各市集的特徵,去報名適合你的市集,並且微調商品的價格帶。例如說,學生多的地方,不妨多帶一些成本低的商品,而花你比較多心血的實力作品,當然要留給大人們囉!





 


「木工市集」是個不只是市集的市集(好繞舌),歡迎大家加入學習社團,我們會以工藝、還有創業的角度,一路上和大家分享!(各職業領域的朋友都OK!)

1,532 次查看

Mokko Market Taiwan

智慧財產所有

台中市太平區建成街51巷65-1號
No.65-1, Ln. 51, Jiancheng St., Taiping 
Dist., Taichung City 411, Taiwan

bottom of page